目录

开始编程当然首先的任务是要配置好自己喜欢的编程环境,自从接触了linux,越来越喜欢linux,先后使用过fedora、centos、ubuntu三个不同的版本。fedora还是比较炫的,开始用了一段时间,但是由于一些原因之后开始使用内核版本更低的centos,并且使用了较长一段时间。fedora和centos操作都是很像的,都是和redhat很接近的发行版本,fedora内核版本更高,图形界面也更为华丽,但不如centos稳定。centos给我的感觉就是朴实、稳定,但配置到我满意的状态也是需要一番功夫的,很多软件并不支持centos,因为它的一些库版本较低,有些需要强制更新为更高版本才能用。而且学校的校园网对国外的一些网站连不通,配置centos的源也比较麻烦,还需要添加很多不同的第三方软件库,如EPEL源、RPMForge源、RPMFusion源、Rmei源。

而且centos要挂载ntfs的windows分区还需要安装ntfs-3g等,所以centos相对于其他版本,还是麻烦一些,至少对我来说是的。现在我一般多用ubuntu了,这个系统很好安装很好上手。centos的bin镜像要4G大小,刻进u盘里占用u盘过大空间,又不能用一次刻一次,所以常常采用的方法是,从电脑上分出一个fat32的区,方centos镜像,然后用easyBCD简历grub引导,开机引导到centos镜像进行安装。而ubuntu的镜像只有七八百兆,刻进u盘,都都可以忽略它的存在,只要开机u盘启动即可进入安装了。这里也不讲具体如何安装了,可以参考一下U盘安装Linux图解。中间linux安装过程也不多讲了,安装提示一步一步来就好了。

注意装linux之前最好是先把要装linux的分区分出来。我最多在一台电脑上装了四个系统:Win7、Win8、CentOS、Ubuntu。装多系统最好先windows后linux,先centos后ubuntu。而且装多系统最好有一个u盘pe,防止装的过程出错,引导项没了,windows也启动不起来。

1. 更新软件源

ubuntu更新软件源很方便,已经收录了国内大部分知名的源,也不需上网查找,更改/etc/apt/sources.list文件。

只需要打开软件中心->编辑->软件源,然后点击源的列表->其他站点

然后点选择最佳服务器,系统会根据你的网络状况,选择一个最快的源站点,最后选择即可,非常方便。

2. 安装喜欢的编辑器――VIM

我个人一般是习惯与使用有编辑器之神称号的vim,也是现在linu里都默认安装的编辑器,十分的高效。当然其他还有emacs,smu等等,没怎么使用过,但也都是神级编辑器。

vim有很多的插件,通过添加插件可以将原本就强大的vim,改装成近似IDE的样子。我也会专门写一篇文章,记录我安装配置这些插件的过程。这些插件已经上传到我的GitHub中,就可以很快的还原我习惯的vim设置。当然这之前需要先安装一些必备软件。包括gcc、g++编译器,java开发环境、vim插件ctags和cscope。

sudo apt-get install gcc g++ git
sudo apt-get install build-essential
sudo apt-get install default-jre default-jdk
sudo apt-get install ctags cscope

必要的都安装完了,下面就是配置vim了,vim系统已经默认安装,ubuntu下也可以安装图形界面版Gvim,在软件中心里就可以搜到,安装即可。然后执行如下命令

cd ~
git clone https://github.com/812lcl/vim.git
mv vim .vim
mv .vim/vimrc-lcl .vimrc

配置C/C++和java的只能补全

javac ~/.vim/autoload/Reflection.java
mv ~/.vim/autoload/Reflection.class ~
cd /usr/include/c++
ctags -R  然后在.vimrc中添加set tags+=/usr/include/c++/tags

以上就配置好了vim的一系列插件,可以查看配置文件.vimrc,或我的另一篇文章VIM插件配置,比肩IDE.

3. 一些常用软件

当然linux也是离不开娱乐的,看电影、听歌还是要的。

  • 听歌:自带的rhythm box播放器就可以了,但是缺少一些解码插件,打开一首歌,会自动寻找,统一安装即可。

  • 看电影:我一般是安装smplayer,在软件中心里可以搜到,点点鼠标就OK了。

  • 浏览器:linux都自带了firefox,但我还是习惯用chrome,软件中心里没有,去官网下一个deb包就可以了,dpkg -i安装。

  • 虚拟机:有时候还是需要以下windows的,用个网银、MS office等等,装个虚拟机也是必要的,virtual box就搞定了,同样软件中心点一点。

  • 其他:codeblocks、eclipse等,软件中心或是apt-get install即可。

4. 更新

没有什么要设置的了,可以更新一下软件了。

sudo apt-get update

5. 其他

多系统可能需要修改一下启动顺序

sudo vim /boot/grub/grub.cfg

其中有一句default 0,修改数字即可,如启动菜单第五项是windows,要默认启动windows,改为default 4,保存的时候需要强制保存,输入:wq!

有时候想设置开机自动挂载windows分区

sudo vim /etc/fstab

添加想开机挂载的分区即可

/dev/sda5 	/media/data 	ntfs 	defaults 	0 	0
挂载分区 	挂载位置 		分区类型

很多时候需要翻墙,查阅国外网站,这就需要goagent了,安装过程参阅GoAgent_Linux

另外推荐一个工具Terminator,使用方法见linux 多窗口Terminator


OK,流水账又记完了,主要是简单记录一下自己的linux环境配置,省得以后装系统再想还有哪些没装,Keep it simple and stupid.(KISS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