经历了几天的研究终于把博客搭起来了,本博客使用了Octopress,十分简单容易上手,就连我这个对于Ruby和前端技术一概不通的人也能很快就建成属于自己的博客。但我一直是一个比较有强迫症的人,不希望自己的博客用着千篇一律的模板,总想试遍所有的插件,让它变成自己理想的样子。所以经过了多天的调试布局,才开始写这第一篇文章。这也可能是我自身拖延症的一种表现吧(我这毛病还不少),不知道怎么下笔开始写博客,不过万事开头难,我相信只要我坚持下去,一定会有收获的。今天的第一篇文章就不写博客是怎么搭建的了,想回顾一下自己的过去,展望一下将来(老调调了)。主要是反省一下自己,给自己一个警示作用,并订立一个明确的规划,希望自己能够持之以恒。


现在已经是十月份了,我的校招季也算过去了,不知道算是幸运或是不幸,8月底获得了某互联网大公司的一个offer,职位并不算令自己满意,但公司是我十分向往的,当时接受了offer,心里想着“又不着急签三方,还可以再找找其他的”。但获得了offer之后整个人就松了好多,十月份各大小公司来招聘的,自然就没那么卖力了。虽然参加不多,但还是备受打击,感觉的自己的不足,也下定决心补足自己。

现在我在一所985名校读研究生,学的计算机专业。本科是来自一所默默无名的一本院校,高考时的失利,也许是我考研究生的最大的动力。从小学习一直不错,但高考却发挥失利,进入了一所自己不满意的学校。当时想的是“反正到时候考个好的研究生就好了”,现在想想多少有些后悔,进入了名校之后,更让我深刻体会到这一点,周围的环境确实决定了很多。这并不是在抱怨本科的学校,学校会尽自己最大的力给你最好的教育,我们应该感激。在本科时候似乎学每门课都没用很费力过,甚至很多课程都是靠考试前突击几天,照样高分通过,曾经还自诩学习能力强。回想起来才知道错过了什么,也导致了现在基础松动。当时考研,自己比较努力,也比较幸运获得了好的成绩,进入了理想的学校,这也是我有机会重新认识所学的专业,更明确自己将来想做些什么。

终于进入了研究生阶段,进入学校才发现周围很多的强人,和他们交谈的时候很多东西我都没听说过,他们却都能侃侃而谈,相谈甚欢。开始我都是默默地记在心里,之后再上网去搜索了解。慢慢的就发现了原来自己对所学专业的了解,甚至连入门都不算,大学真是浪费了太多时间了。从那时开始我才开始一点一点弥补不足,希望能赶上他人的脚步。开始的时候上课,学到很多的知识,从网上和周围同学那也接触到一些时下比较火的技术,如数据挖掘、信息检索、机器学习等等。也曾探索过一些方向,但发现没有实际的项目加以运用,只停留在讲课内容,理论层面,而且也不是我将来想从事的方向。之后也对自己的研究方向进行过思考,发现自己兴趣在于linux系统层开发,一个原因是linux的魅力,还有就是周围同学的影响,最后就是项目相关,用于实践。

一年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,追赶的脚步还在继续,但他人前进的脚步一点也不慢于我,所以差距一直存在,这似乎也在消磨我的自信心,自卑感逐渐加强。研二上学期就面临校招,我总想,若是再给我一年的时间就好了,现在我所准备的并不足以信心十足的面对校招,取得理想offer。但不回一切都顺你心意的,该来的总是要来。开学要毕业论文开题答辩,准备的焦头烂额。刚答辩完就去参加了我的第一次笔试,也是人生中应聘的第二次笔试。笔试还顺利,晚上就收到面试通知。自己还是很紧张,比较没有过面试经历,而且对自己的技术也并不有信心。果然第二天的面试及其惨烈,算法答得一塌糊涂,linux问的及其深入,都是内核方面的问题,交叉面了两轮,然后就没有然后了,我也知道这是婉拒了。毕竟自己的表现自己清楚。也是这次面试给了我极大的打击,甚至有一些阴影,感觉自己什么都不会,什么都不行,不敢去面试,有时候甚至消极地想最后笔试都不要过。接下来我也没有广投简历,只是投了几家比自己手中offer好的公司,有些面试感受很好,也相对顺利,但最后也是一无所获。就这样也就在前不久把三方寄给了某度,工作就这么定了。找工作的过程并不算很曲折,因为早早的提前offer使自己心里有底,但面其他公司也充分让我感受的自身的不足,也让我清楚的认识到,我还是想要走技术这条路,进入国企银行混个北京户口并不是我那么想要的。总之是与我有益的。

既然工作定了就该想一想自己以后的路了,距离入职还有小一年的时间。该好好计划一下这段时间了,估计今后也不会有这么自由的时间了。我打算主要从三条线进行查漏补缺:

  1. 重新学习C语言(不要以为它很简单),数据结构与算法。 > 参考书籍:C程序设计语言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算法导论
  2. 操作系统、linux内核与系统编程 > 参考书籍:UNIX环境高级编程深入理解linux内核深入理解计算机系统
  3. 其他感兴趣技术,如个人博客Githubshelllatexvim。搭了这个博客后,也 有一点想稍微学一下web前端技术与Ruby的想法。

这是一个很粗略的规划,要学的东西很多,按照陈皓的程序员技术练级攻略,自己在启蒙入门还有很多需要学习。看书必须与动手实践相结合,很多书之前也都看过,可一段时间用,又忘了,现在是一个知识快餐化的时代,来的快走的快,反复实践才能留住知识。写这篇文章也只是想驱动自己马上开始,拖延症是病,得治啊,文章写的我都惨不认识,但坚持下去肯定会越写越好,这篇文章是为了警示自己,我还有很多东西要学,现在不学迟早是要补的。当然做好一件事我个人觉得需要两点:耻辱感和成就感。知耻而后勇,耻辱感会刺激你更努力,做得更好。但一直努力仍然没有回报,你也不会坚持下去,所以还需要成就感,即使小小的成就。成就感会使你更开心的努力,而且小小的成就慢慢积累也许就会达到你不敢想象的程度。

加油吧,少年,我改努力了!